close

這部電影的影評非常的差,大部份的人都把它歸類在爛片裡,但是我個人卻覺得這是一部非常讓人感同身受的電影,大概是因為我的因為名子念起來跟賈伯斯很像吧?好啦我開玩笑的,當然不是這個原因。

 

這部電影之所以會被評的很爛,大概就是一般觀眾都看不太懂導演跟編劇在搞什麼東西,整部戲並沒有鋪陳的很好,硬要去說的話,絕對可以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不過我卻看到很多讓人內心很斗動的地方。(以下開始有雷)

 

一開始導演用了很長的時間想要告訴觀眾,學生時代的賈伯斯是什麼樣的人,包含他去了印度,可是呈現手法其實並不好
image001

 

接下來就看賈伯斯出社會後發生的事,第一段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句話
image003

 

大部份的人都有這個狀況,稍微困難一點的事情就不想做或是懶的做,有時候我也會想偷懶沒錯,但仔細觀看各個成功之人,他們都是一直去想,究竟要怎麼樣才能更好,並且試著去做到,光是這樣簡單的做與不做,最後的結局就是天差地遠。

 

賈伯斯的要求太高了,所以雖然對他而言他只是想要把事情做好,但卻給一般人產生了極大的壓力,投資場上總是說有80%的人是輸家,變成你為了要與大部份的人相處,你必須去融入這些輸家,可是賈伯斯並不想那麼做,所以他很痛苦
image005

 

接下來賈伯斯開始進行了第一場商業遊戲
image007

 

他把接到的5000元案子請他的朋友來做,而且告訴他的朋友這個案子是700元,可以分他一半也就是350,可能很多人會覺得賈伯斯很賤,但這就是一個很懂的分析情況的表現,你要看的是「對他的朋友來說700塊就已經是天價了」,他分2500和分350給他的朋友,對他的朋友來說都是一樣的感受「哇好多錢哦」。

 

這時候大部份的人應該會很想靠杯,因為用一般的角度看好像賈伯斯真的很壞,可是其實他只是做一件正確的事情而已,你有多少能力就獲得多少報酬,賈伯斯有能力談下這個案子,而且找到人來完成,相對而言整件事的關鍵是賈伯斯而非其他人,會覺得他賤,通常是因為會想說「幹我們是朋友耶你這樣對嗎」,朋友好像就應該是一人一半,但,身為朋友的你未必值這個價錢,我想賈伯斯心中也很矛盾吧。

 

接著賈伯斯發現他的朋友創造了很有價值的個人電腦,他一直引導他的朋友去推廣這個東西
image009

 

推廣會結束後有人來找賈伯斯表示有興趣,但賈博斯並沒有詳細的說明怎麼一回事
image011

 

對賈伯斯而言,他心中應該非常明白這個朋友的能力,不想多講並不一定是想要保密(當然也有可能),但以我的角度去想像自己是賈伯斯的話,我會更覺得是因為「跟你說太多你也不懂,大家了解自己能懂的部份就行了」。

 

接著賈伯斯開始做生意,他虎爛他的買家說他的東西很搶手
image013

 

然後一直跟對方談價錢
image015

 

談條件
image017

 

想辦法賺更多
image019

 

看起來好像非常簡單吧?你可以想像你現在要幫你的商品訂價,你的交易對像在眼前,你只有幾分鐘的時間去思考對方開的價格合不合理,當你覺得可以賣更高價錢時,你還要馬上分析要怎麼開口,在戲裡面可以看到演賈伯斯的人一直有試著去表達「其實內心很緊張」,因為他也怕開太高價對方會猶豫,他想一次把案子談下來,我自己很常在談案子談價錢,所以我在看這部電影時滿能體會到那種緊張感的。

 

教育你的廠商
image021

 

很多時候你的買家不太明白你的產品價值,這時候要做的並不是去降價,而是去教導你的買家「你的產品哪裡好」,讓整件是往正循環前進,商品好、所以貴、但你的使用者會喜歡。

 

創業後他開始覺得他的朋友是廢材
image023

 

這時其實賈伯斯已經在思考「整個公司有沒有這些傢伙會有影響嗎」
image025

 

他引導他的第一個投資者對他的產品投入更多的錢
image027

 

到這邊這個故事已經完成一半,告訴你創業成功有多可怕,你必須一直找投資者,一次次的失敗,然後想辦法控制心中的恐懼,並且清楚了解自己商品的價值,引導對方回答你想聽的東西,這些電影演起來很簡單的樣子是吧,我自己想像我去做的話,只能說超難。

 

接下來演了一些賈伯斯的工作態度,這邊不多做評論
image029

 

刺激的開始了,當他的公司上市後,他並沒有分給陪他創業的夥伴股票
image031

 

因為......
image033

 

為什麼書上總說「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很多人應該認為自己懂這句話吧?我以前也認為我懂,直到我自己也創業後才真的明白,「有錢人想的到這些東西,所以有錢」。

 

如果你的眼光是看「一整間公司」,那麼你要分析的是跟你創業的夥伴到底有多少價值,他們有沒有跟著你一起進步,當這間公司少了他們跟本沒有差的時候,究竟為何一定要留下他們?這麼做只會讓公司的戰鬥力變差而已。

 

所以賈伯斯並不想分股份給他的創業夥伴,他覺得整個過程中就算沒有這些人,他也有辦法成功,分給他的這些廢材夥伴只會讓有能力的人不平衡而已,他的這些創業夥伴到底有沒有幫助我不多評論,但是我想說的是,假如你的戰鬥力是1000分,你的夥伴戰鬥力是10分,你可以保護他們、真心對待他們、跟他們一起努力,但你絕對不要把他當成1000分的人去運用,那只會降低你的戰鬥力而已,然後漸漸的你會發現你越來越無力。

 

接下來講的是公司權力的內鬥,一間公司的董事會是有辦法把CEO換人的
image035

 

董事長在討論MAC賠錢是誰害的,賈伯斯被當成背黑鍋的
image037

 

大多數的董事都認為是產品的錯 (產品跟營運很容易成為死對頭,尤其賠錢要找人杯黑鍋時)
image039

 

董事會再吵架時,賈伯斯其實很緊張,你可以想像所有人都不站在你這邊,那很無助  (主角有演腳一直斗,他用手去壓)
image041

 

董事會決定讓賈伯斯有名無實
image043  

 

開公司的人未必就是CEOCEO是董事會決定的
image045

 

董事會表決時都沒有人支持賈伯斯當CEO
image047

 

賈伯斯內心應該是恨到流淚,覺得這群人搶真是太婊了
image049

 

上面這一段不管電影本身演的好不好,但整個過程中我一直想像當時的情況,賈伯斯應該非常恐懼,因為你努力大半輩子的東西,馬上就因為幾個人舉手投票表決就被搶走了,而且完全沒有人要幫你,明明我找了一群人來幫我,結果這群人卻說錯都在我,還想要殺我滅口!?大概就是WTF

 

這種權力鬥爭八點檔很常演,但賈伯斯讓我更有感受,因為賈伯斯被搶走的東西是自己創造的東西,並不是爸媽留下來的那種,所以他心中的壓力跟痛苦應該更具大。很多人說他是瘋子,或是情續控制有問題,但我想像了一下我今天如果是賈伯斯的話,也許還需要吃鎮定劑來控制自己面對這種壓力吧。

 

賈伯斯最後表示他的東西是被偷走的
image051

 

當他有機會在回到蘋果時,第一件事就是把整個董事會幹掉,因為他覺得這是毒瘤
image053

 

整部電影會被評為爛片,我覺得是導演跟編劇的問題,他們呈現賈伯斯故事的手法可能還可以更好,至少要讓一般人看的懂吧!但導演有說不管他拍這部戲拍的怎樣,都不影響賈伯斯在歷史上的貢獻。

 

我個人很喜歡這部「故事」,看一個平凡人如何創造一個大公司,品嚐整個過程中會碰到多少壓力與恐懼,如果你也想幹大事業,賈伯斯碰到的這些問題都是你遲早要面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