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標題大概會引起很多人的反彈吧,尤其是常常買部落格文章打廣告的廠商,或是某些痞客邦的忠實粉絲應該也不能接這個樣的論點,但經過我實際測試之後,只能說痞客邦這個目前台灣最大的部落格網站已經沒有效益了,相對而言,在台灣寫部落格文章已經是一種逐漸被逃汰的廣告方式。

 

首先無名小站已經要關了,YAHOO部落格沒什麼人用,GOOGLE的網誌本身不是一個網站,所以目前痞客邦就是部落格的王者,理論上來說在這個地方你撰寫一篇文章,應該是有一些機率會被人看見的,但實際上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先來看我的測試結果,我撰寫了一個痞客邦部落格,並且找了很多人觀看我的文章,文章也進入了熱門排行
image001  

 

看清楚喔,我在這一天一共有三篇文章進入了本日熱門,也就是說在首頁就有機會找到我的文章,但是你再看左側的「誰來我家」,總共只有5個人,而且這5個其中一個是我北鼻,另外四個都是廣告商。

 

我們來首頁確認一下,文章真的出現在第一頁
image003  
 

 

有進榜的真的都可以在首頁找到文章
image005  

 

所以問題來了,進首頁的文章都「沒有會員來看」,那你完全可以想像沒有進首頁的文章更不可能會有人去看了,而且我不是一篇文章進首頁,是三篇文章進首頁,三篇文章分別是三個完全不同的類別,在這種情況下都還可以無會員造訪,你大概可以推測整個部落格首頁會逛的人跟本沒幾個。

 

如果連首頁都沒有人逛,那麼還有誰會來看你的文章呢,而且我測試過三天,現在這已經是進榜第三天了,依然沒有會員來我家,這個「誰來我家」是一個網站平台到底有多少真實活動會員最大的判斷點。

 

電玩圈最大網站巴哈姆特也有部落格,稱之為小屋,我測試了一下一個9/21新經營的帳號都可以有一堆訪客
image007

 

要登入會員,你才看的到是誰來你家,那麼都沒有人登入,表示這個網站除了寫文章的人之外,跟本沒有什麼一般登入會員,我的文章人氣雖然高,可是都是從臉書上引導過來的,也就是說整個社群是發生在臉書上,痞客邦本身跟本沒有社群可言。

 

我們再從痞客邦另一個熱門文章頁進入,可以發現有進榜的文章真的可以在網站中輕易的被找到
image009

 

所以這就更悲劇了,當你的文章進入熱門排行,進入網站首頁,整個痞客邦給你很棒的曝光位置,連這樣都還沒有辦法產生「任何1個」會員造訪,不要再騙自己了,痞客邦跟本沒什麼人會主動去逛,這就是事實。

 

好了到這邊為了怕你誤會,我要先強調一件事,痞客邦本身是全台灣前5大的網站,我絕對不是說他爛或是說他小,而是在說「部落格這件事本身已經漸漸沒有社群的效果了」。

 

我進入熱門文章排行後,忽然出現了很多人加我好友,但打開來一看都是亂碼帳號
image011

 

亂碼帳號都是廣告商,他們做了一個全部都放廣告的BLOG,然後來加你好友,騙你去他家,讓你不小心看到他的廣告,所有加我好友的人都是廣告商,「一個痞客邦的真實會員都沒有」。

 

你到alexa查一下之後你就會發現,痞客邦的流量有將近50%都是搜尋引擎導入的,也就是說大部份的人都不是主動來到這個網站,只是因為在GOOGLE或是YAHOO查資料時,不小心查到這些熱門文章而已。

 

但是可笑的來了,你的文章不熱門的話,搜尋引擎跟本不會搜到你的文章,變成你一開始要想辦法去找人來看你的文章,等於你在幫痞客邦創造流量,你們真是一群好人,痞客邦除了借你們平台放文章之外,幾乎不會有其他更多效果了。

 

連知名漫畫家香菇的痞客邦部落格每天的人氣都只有2300
image013

 

香菇的粉絲團人數高達6萬人,幾乎所有的粉絲都極中在臉書上了,痞客邦會來看的人少之又少,這時候可以稱讚一下痞客邦的人氣計數器不錯,一般人沒辦法去洗人氣的,也就是說當日人氣227就表示所有文章加起來被點了227次。

 

alexa可以看到痞客邦的造訪平均每人會看3.48頁文章,所以看227次也大概就是65個人來過,65個人對於社群媒體或網路廣告來說就只是個屁。

 

接下來我要講舊名人效應跟社群轉移的事,先來看這張圖,這是卡文的BLOG
image015

 

卡文在這兩天寫了一篇文章,並將此文章分享在臉書上後,被網友瘋狂轉載,這時候可以看到這篇文章非常多人看,一天的人氣高達21391,除以3.48後,表示有6000多個網友來到這邊,所以這篇文章真的是很紅。

 

但是文章會紅的原因是因為此文章「在臉書上被瘋狂轉載」,然後「大家」才會看到這個文章,接著來到痞客邦,所以看懂了嗎,社群在臉書上,不在痞客邦。

 

而一些老牌部落客像灣灣、酪梨壽司、宅女小紅等等的這些老早就已經紅起來的部落客,他們早就已經養成一批會「顧定去他們BLOG看文章」的忠實粉絲了,所以找他們打廣告的確是滿有用的,但這些靠的是「部落格過去的效益」,幾年前部落格真的是一個大家都在看的東西,所以你被注意到的機率也高,紅的機率當然也就高,一但紅起來就是紅起來了。

 

現在使用者的習慣已經改了,大家沒事就上臉書,有事就GOOGLEYAHOO搜尋,誰在跟你看BLOG
image017

 

講那麼多我只是想說,BLOG社群已死,新人不要在入坑了,你要靠BLOG紅起來的機率大概跟走在路上被車撞的機率差不多,不能說不會發生,而且發生率也不低,但可能你就是20幾年都不會被車撞。

 

這是我自己找了很多部落客寫文章打廣告加上自己實際測試後的分享,這個經驗跟知識我覺得可以賣幾十萬,現在免費送給你們了(不要揍我),不要再花好幾萬去買一篇BLOG文章了,沒有屁用的,把錢拿去卡關鍵字咖實在,真的想買文章就找超紅的部落客買,其他都比不上直接打個CPC廣告。

 

新人想紅的話隨便找一個BLOG玩,推薦你GOOGLEBLOGGER,文章被搜尋到的機率有加成,所以你想紅的話先去學會卡關鍵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